上海市逆向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市逆向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以支撑国家、上海市重大发展战略为目标,通过整合校内外、国内外资源,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对接碳中和领域,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逆向物流信息平台体系、电商平台逆向物流循环利用协同体系设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逆向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等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开展协同创新,开展行业应用集成、人才培养培训、管理决策支持层面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产业应用研究。

IMG_256
      中心与中远海运、京东物流、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宝武集团欧冶云商、赣州豪鹏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物流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等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逆向物流与供应链相关领域的协同创新与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上海“3+6”重点产业发展。

中心是“逆向物流与低碳供应链产业联盟”秘书处所在地。成立至今,中心成员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2项,承担企业委托课题500余万元,承担国际标准(ISO)1项,主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0项、获得授权国内外专利11项(含英国、德国等)。





      中心提出的多项决策专报获中央领导人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录用,多项提案被上海市人大、浦东新区人大等采纳。中心在逆向物流、绿色物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行业和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