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

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物流)(下称“中心”)于2021年10月21日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担主要建设任务。

中心紧密对接国家重大物流需求,聚焦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绿色物流、逆向物流、数字化物流等标准的现实问题,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物流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和物流标准化“智库”,以标准化助推物流创新技术和物流与供应链产品市场化、物流产业化和物流国际化。

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物流)的建设对于加强物流标准有效供给,强化物流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物流标准国际化,以更加灵活高效和便捷的方式助力上海市物流行业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成立至今,团队主持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项和地方标准2项,承担上海市科委技术标准项目《新能源汽车废旧蓄电池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关键技术标准及实证研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标准制度型开放路径研究》、上海高校智库《基于安全环保的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机制研究》等纵向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为学校开设上海市首个“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指导。中心还参与承办第四届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和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上海地区比赛。2023年11月,中心指导的研究生在“首届ISO国际标准化青年之星大赛”中喜获宁德时代赛道十佳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