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召开课程建设研讨评价会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0

  11月25日下午,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海星纪元共同主办的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课程建设研讨评价会在学术交流中心301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处长张世明、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卓武扬、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海兰、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殷林森、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创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剑波、上海建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葛凤、中锐集团副董事长毛恩、北大纵横合伙人王利仲、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李俊、海星纪元创始人魏晓雨及产业学院骨干教师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潘海兰副院长主持。

  张世明处长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与感谢,希望通过专家们为我校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发展出谋献策,进一步探索、实践产业学院的正确发展道路。卓武扬院长从建设背景和目标、建设基础、育人模式、发展规划四大方面进行了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是以数字经济到数字供应链为背景,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在初期,学院将作为全校面向数字供应链行业的人才培养服务平台,提供课程、实训、实践、活动等,经过2-3年时间的探索和实验,逐渐实现部分专业的“2.5+0.5+1”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数字物流、数字商务及数字金融专业知识与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李俊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对开设的《数字营销实战技巧》课程进行了介绍,阐述了课程开设的背景、理论与实训的具体开设目标。海星纪元创始人魏晓雨介绍了双方共同开发和实施的《商业计划与创新创业》课程。该门课程以浦东新区大团镇乡旅文创为场景,理论部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概念内涵、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实训部分包括了项目导入、产品设计、商业计划拟定以及新媒体营销,体现了实践为导向的产创融合思路。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经管学院学生胡颖展示了团队经过《商业计划与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和实训之后的成果,并详细介绍了自身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随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殷林森、中锐集团副董事长毛恩分别分享了有关产业学院的建设经验。殷林森院长从服务现代产业、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服务现代产业的科学研究重要性三个方面,阐述了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在申报、建设产业学院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创新。毛恩副董事长则分享了中锐集团近两年与临港集团共建临港产业大学项目,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所做的产业建设、人才引进、运营模式等工作经验。

  在最后的专家交流环节,各领导老师对此次课程建设评价研讨会做了总结与回顾,分别围绕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的课程选题、项目打造、资源对接、师资团队、经济效益等各方面发表了自身意见与建议,探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未来在数字供应链产业学院的建设上所要做的更多优化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