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市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设计大赛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

  2022年10月15日,在上海市逆向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协创中心(培育)和上海市标准化中心(物流)双中心的共同推动下,首届上海市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以此喜迎二十大的即将召开。

  本届大赛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至今历时4个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运筹学会协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的工作重点。本次赛事聚焦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绿色供应链和逆向物流发展热点,吸引了132支队伍近600人报名参赛,覆盖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8所上海市各类含物流类专业的高校,共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最终进入本次决赛角逐的共有45支代表队,其中7支研究生组、29支本科组、9支高职队伍。 

  

  大赛开幕式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丁力副校长致开幕词,并对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表示祝贺。丁力强调绿色供应链与物流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循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他肯定了本次大赛举办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技能切磋、经验分享、感情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促进上海市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提升该领域专业人才的整体水平做出了贡献。他同时也向参赛团队提出了不辜负时代召唤和社会期待,为中国和世界美好未来尽应尽之力的殷切期望。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赵丽霞副处长致辞强调,本次大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的重要作用,受到了政府各部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媒体各方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赵丽霞表示,衷心希望我们各个学校能够切实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继续深化校级间的交流,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构建合作育人的有效机制。她也预祝各参赛团队能够赛出水平,取得佳绩,展示新时代学子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复旦大学刘建林教授和同济大学王昊同学分别作为评委代表和选手代表宣誓。我校教务处处长张世明和副处长孙志国出席了大赛开幕式,经管学院院长卓武扬和学院党委书记姚莉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所有决赛队伍根据学历层次和参赛人数分设三个赛道,四个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展开了精彩的报告和激烈的答辩,整个决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彰显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技能,充分赛出了各队风采。

  在专家评委老师严格的评选商议下,最终共产生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6项,优胜奖14项及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上海立信会计与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晓光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斌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郝皓教授和上海市运筹学会白延琴理事长作为颁奖嘉宾分别宣布了不同等级获奖名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志国宣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学子在此次大赛中共荣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此次比赛,培养了学生们的观察思考能力、知识运用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充分挖掘优势潜能,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闭幕式上,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铭教授分别做赛事点评和总结。两位评委肯定了参赛团队的专业素养,从题材领域的宽泛性、研究方法的全面性、方案设计的应用性、成果的创新性等角度对参赛团队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扎实的风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郝皓教授代表组委会做赛事总结,由上海市运筹学会白延琴理事长宣布上海市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2022年上海市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设计大赛积极构建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与合力支持建设格局,推动绿色供应链领域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促进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大赛以上海市物流类相关专业培养改革为契机,行业需求为导向,将行业战略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目标,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我国的绿色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