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2024年上海市大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意大赛预通知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加深高校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团结凝聚高校大学生为共同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和高校样本贡献青春力量,现开展主题为“传创中国范,引领时代潮”文化创意大赛,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个人参赛要求同一参赛者投稿的参赛作品不得超过 2 件(套),团队参赛不限制投稿数量,团队参赛每件(套)作品的作者不得超过4名,同一件(套)作品只能选择一个赛道。

二、大赛主题

本次文化创意作品征集大赛的主题是:传创中国范,引领时代潮。

文化创意作品的内容要紧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两大主题,引导青年学子深度学习和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做到传统与现实的相融相通,鼓励创新表达、科技赋能、跨界合作,融入日常生活,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展现当代大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当代大学生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开拓进取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传承文化精髓,弘扬美学精神的崇高审美追求和高尚品格修养。

三、大赛时间安排

个人或团体组织报名(团体人数不超过4人),请于4月15日(星期一)前将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及完整作品的设计图打包,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学院新媒中心宣传部邮箱::sspujgxmt2024@163.com,邮件主题统一为“姓名+传统文化创意大赛”。

联系人:

李同学 18930675375

张同学 13651640371

卢同学 18019319143

四、赛道类别及作品类别

(一)赛道类别

1.“海纳百川,潮越古今”赛道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肥沃土壤中,依托青年人才创新创意聚居地催化剂,用设计的语言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鲜活的生命力,围绕盘活文化资源、过好传统节日、传承优良民风民俗设计符合文化传承与发展理念,集时尚、潮流、传统于一体的国风文化创意作品,选择题材进行文创产品设计,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开拓新视野和新思路,充分展现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华审美风范。

2.“创遗申活,艺气风发”赛道

围绕传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特色非遗技艺或文化创意融合等方面,并将其与现代都市元素相融合,呈现出独特的“今潮上海”风貌,以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先进之美为重点,选择题材进行文创产品设计。

3.“初心梦想,红色传扬”赛道

围绕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凝聚青年奋进力量,用红色文化砥砺初心,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开发并设计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

(二)作品类别

此次大赛将参赛作品类别包括但不限于:平面设计类、产品设计类、数字创意类(详见附件3)。具体要求以《2024年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文创作品要求》(附件3)为准。

四、奖项设置及评选标准

(一)奖项设置

学院将综合作品创新性、设计性、审美性、转化性等维度进行评审,并择优报送至校团委;参赛作品有机会获得校级奖项,并推送至市级参赛。

学院团委会依据投稿情况进行奖项设置。

(二)评选标准

创意性25%+设计性25%+审美性25%+转化性25%,总计100%。

五、参赛要求

1.参选作品符合活动主题要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参赛者需确保其参赛作品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争议,复制、抄袭、盗用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凡参赛作品涉及任何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3.主办方及大赛组织方对参赛作品享有展览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等权利。如作品公开展示过程中发生知识产权被侵犯、对参赛者造成损失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但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积极协助创作者进行维权。

4.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及大赛组织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