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专业协力合作,精心设计,点亮线上教学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0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是我校获批的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本学期,10位专任教师共承担15门专业课程。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出发,物流专业团队借助全面网上教学模式契机,教师积极学习新技术,针对在线教学做好周密网上教学方案,并在专业团队内分享和交流,让整个专业团队成员共同提高。

  国际货运代理是物流专业的必修课之一。刘小卉老师改变思路,设计基于问题的教学内容,在阐述学习目标之后,用案例引入与国际货运代理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在案例中发现问题,促使学生参与到分析和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并且在案例学习后随时进行测试,测试的成绩纳入考核学生平时成绩的评价体系。通过这样的设计,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在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的过程中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

  刘小卉老师通过在线教学软件跟踪学生学习过程,评估学生学习成果。譬如,为了解学生对《国际货运代理》第一章的掌握程度,她从教学软件的所有活动导出所有学生的回答情况,这样可以为学生掌握某个知识点提供评估依据。刘老师通过设计课程中的各种环节,促进学生的学习体验,高质量保证学生线上学习效率。

  

                 图1 某班级的《国际货运代理》课程教学报告

  

                   图2 某同学《国际货运代理》课程完成情况

  林慧丹老师建立了微信群、QQ群、以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平台为辅助工具,进行在线教学。在她的《运输管理》课程中,以“最美快递员汪勇”在疫情期间的壮举为例,用几个思考互动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物流运输如何实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既完成专业课程学习的要求,又激发了学生对于物流行业于国民经济重要性的深入思考,同时引导学生建立物流运输从业人员需要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加地脚踏实地。

  林慧丹老师还结合网络流传的“84艘巨轮直扑海湾”的假新闻,引导学生结合“海上石油运输线路、中国目前VLCC数量确认、石油运输合同及VLCC油轮的港口装卸及储罐要求”等海上货物运输专业角度讨论分析,积极引导学生以批判性思维看待自媒体的热点,树立正确的物流运输专业观点,共同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做贡献,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物流专业的老师对课程进行不同方面的设计,齐心协力,共同探索交流,不止传道授业,更融入课程思政,确保将线上教学稳步有序高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