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线上延伸——从武汉返沪后,她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多的思考与践行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4

  冯岚老师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学校放寒假后冯岚前往武汉探亲,因为疫情形势紧张于1月20日提前返回上海。在家隔离的日子里,她每天关注着武汉最新的疫情资讯,也更深地认识到当下的疫情正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于是,对于疫情期间如何利用“云课堂”与学生开展积极互动,将思想引领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与拓展,冯岚进行了积极思考和摸索,并在所授的《奖励旅游策划与管理》课程教学中进行了有效实施。

   研讨交流,自觉担责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冯岚老师谨记肩上的初心使命,善于思考如何以专业课程为载体,有机融入思想教育的内容和方法,积极参加学院和所在支部的相关研讨,不断增强课程思政意识。2月19日,冯老师所在的会展酒店党支部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 抗疫情有作为”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其间,支部党员老师专门讨论了如何在非常时期,在线上教学的环境下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的做法、方式,以期达到在专业学习的同时能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育人目标。活动中,冯岚老师结合自己寒假期间赴武汉探亲的亲身经历,交流了她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设想,引发了支部成员的广泛共鸣。

  精准对接,有机融入

  在《奖励旅游策划与管理》的课程教学中,冯老师综合运用了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微信等线上平台,通过科学设计,将课程细分为20-30分钟不等的三个时间段,用三个思考互动题引导学生不断跟进在线教学内容,积极思考发言,努力争取最好的教学效果。在问题设计中,她有意结合了最新疫情案例,比如;假如你参加公司奖励旅游乘坐“钻石公主号”邮轮,你会面临哪些风险?该如何自救?”既基于专业课程学习的要求,又激发了学生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深入思考。在同学们脑洞大开的回答后,冯老师作了点评和总结,并提醒大家务必根据规定,做好严格的防护。她还特别分享了自己经历的一件小事:从武汉返沪途中严格佩戴N95口罩积极防护,在虹桥火车站打的时,她主动告知出租车司机自己来自武汉疫区,并将仅剩的一个N95口罩送给出租车司机提醒他做好自身防护。虽然在线教学无法时时看到每位学生听课实际情况,但跨越时空的言传身教,学生们能够感受得到,面对疫情不仅要对自己健康负责,更要对他人健康负责,要做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又比如,在讨论“如果你是奖励旅游组织方,该如何制定和启动应急方案?”这一问题时,冯老师对武汉和上海两座城市应急预案启动和实施效果进行了比较,她特别跟同学们分享了我校迅速启动应急方案的细节情况,在她从武汉返沪居家隔离14天期间,除了感受到了上海和学校在应对疫情方面严格、精细的防控外,同时也真切地体验到了住地居委、志愿者和学校上下的温暖关心。真实的案例,动情的阐释,既回答了专业问题,又给学生以深刻的启迪。

  及时回应,暖心疏导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冯老师发现,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学生对自身的学业进展、个人规划和就业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和担忧。为分担和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教学第二周,她特地利用几分钟时间,和同学们分享了一张“落日余晖照”的新闻图片,通过讲解图片中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陪同87岁的肺炎住院老人,欣赏落日余晖的动人场景,与学生分享疫情期间温暖人心的瞬间;通过介绍刘凯医生自2003年SARS病毒起立志从事呼吸治疗师工作的励志故事,引导大三学生坚定信心,立足长远,正确面对暂时的困难,做好规划,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完成学业,共同为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做贡献,努力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附1:学生体会

  17会展A2陈熙凯

  今天在冯老师的直播课中,老师将课程内容与当下时事热点“钻石公主号”相结合,与我们进行思考与互动,老师还讲述了自己年前在武汉的经历,为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网络直播课。在课程中,我不但对课程的知识点有了深刻的印象,更意识到作为一个会展专业的学生,在面临突发的重大事件时,我自己的社会角色还需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灾难中不能只顾及小我的安危,还需从大我的角度进行思考和行动。一个个愿意为更多的人着想的个人才是我们国家战胜困难,强盛不衰的本源。

  17会展A2宣佳芸

  冯老师的这节课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我们了解到老师在武汉探亲返沪后,将身上仅剩的一个N95口罩送给出租车司机亲身经历,她言传身教告诉我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保护好他人。而且特殊时期的线上授课没有阻碍我们和老师之间的沟通,老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和形式,整合国内外的教学资料,让我们对奖励旅游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掌握。课堂上的互动氛围也非常融洽,老师结合时事和教学内容,让我们分别站在乘客和组织者的角度应对和处理钻石公主号游轮的疫情现象,这不仅让我们加深了对奖励旅游组织者的任务和职责的理解,也让我们设身处地地巩固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自我保护措施,让我们受益匪浅。

  17会展A2蒋伟业

  由于疫情的原因,冯老师带领我们在“在线课堂”学习《奖励旅游策划与组织》。在这节课上,冯老师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不仅教我们关于课程的知识,而且通过课程的衍生,让我们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比如课堂问题:假如你参加公司奖励旅游乘坐“钻石公主号”邮轮,你会面临哪些风险?该如何自救?这些开放性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大家纷纷给出了心中的答案;这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在防疫工作中,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好自己。这些问题充分结合了本学科的特点,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冯老师分享的自己关于疫情的亲身经历,让我们体会到了疫情期间的温暖和力量。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有这么多可爱温暖的人,我们一定能尽快回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