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教师参加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培训会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42

    3月24日至26日,财务管理专业陶瑞翠老师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厦门华厦学院与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五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赛事说明及指导老师培训会。

  

    会议第一阶段聚焦财务专业教学专题报告和财务决策大赛的赛事说明,有助于学习优秀院校的教学经验,通过比赛充分锻炼大学生的会计信息应用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首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汪文生副院长发表的《引进“财务决策平台”探索以能力为导向的会计学人才培养模式》主题演讲,就财务决策平台课程引进和参赛心得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科学制定培养方案、不断完善会计学课程体系,构建会计学专业校内模拟仿真实训平台,引进财务决策平台项目,培养作为会计专业人员应有的素质和职业能力。其次,东北财经大学赵合喜副教授发表了《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会计专业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探讨》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享了高校会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与实验课程体系构建、实验课程安排等内容,对财务决策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详细介绍了行为导向教学法在财务决策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并提出设计开发财务决策实验课程教学资源库和教学案例,以及财务决策在线实验教学平台等前瞻性建议。再次,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郭小沛报告了比赛规则,以“5个角色、6个机构、4个模块、6个环节、3个转换、1种能力”为脉络,对《财务决策平台》做了全面解析,明确了2017年的赛事在平台升级、评分变化,以及新增了财会知识大会赛项,便于老师们熟悉比赛的规则和要求。

     会议第二阶段是财务决策赛事平台上机操作培训,在厦门华厦学院实训中心举行,由网中网专业人员介绍财务决策平台的使用,参会老师上机操作,体验平台的操作流程,实时沟通交流平台使用过程中的问题,系统地接触企业的运营、财务、管理、涉税等诸多维度的业务活动,为之后带队参赛做好准备。

    会议让新进教师学习了优秀的财务专业培养经验,亲身体验了财务决策平台的使用,了解比赛对于学生综合运用财务知识能力的要求,例如商业折扣、现金折扣以及最新的营改增对于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等,有助于后期指导学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