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邀请校外专家作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7-18浏览次数:3

  7月4日至7日之间,国际商务专业邀请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元旭教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部主任张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系主任刘伟副教授、群硕软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贾笑妍分别作了题为《国际商务发展及前沿研究》、《基于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与中国的应对》、《微观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联——基于核算的视角》、《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包业务变迁&从校园到职场》四场讲座。

  国际商务发展及前沿研究

  讲座时间:2016年7月4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6102

  演讲嘉宾:李元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学者

  

  讲座内容:复旦大学李元旭教授今日来到我校为13届国际商务同学开展应用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李教授首先用三个问题“Why are you here?”“What do you know?”“What  can I help you?”向学生提问。通过师生间互动,回顾国际商务有关知识,李教授针对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企业战略进行解读,首先分别从人才、品牌、政治,文化,融资五个方面细致分析了中国企业海外拓展中面临的障碍,李教授指出中国企业需要克服一些瓶颈:拥有新的管理技能,积累全球化经验;改善基于母国和基于东道国的公司治理和透明度;改善公共关系形象;提高在国际会计、金融、管理、审计、税务和商业法上的技能。紧接着李教授讲述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变化的六个方面,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到国际化战略思维与国际商务新特征,针对新特征的最后一点——跨国企业经营战略的改变,李教授着重分析并抛砖引玉给我们提供论文写作的主题思路,建议同学们可以从“国际性业务外包”“全球垂直一体化”“全球化的研发例GE专门性研发中心”“全球性的战略联盟和收购”等角度选择战略论文主题。李教授继而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毕业论文的构成部分与篇幅分布,为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切实的建议并推荐同学阅读经典经济类杂志,使同学获益匪浅。

  同学反响:初步了解到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特征与国际商务新特征,通过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导,大致了解论文结构与框架并且有对选题有一定的认识与思路。

  基于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与中国的应对

  讲座时间:2016年7月5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6102

  演讲嘉宾:张磊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教授研究部主任

  

  讲座内容:今日很荣幸请到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教授与我们一起交流关于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及中国的应因研究。张教授开门见山讲解全球价值链的含义,为使同学更好理解,张教授举例日本的生产方式解释全球价值链是指在全球范围内为实现商品或服务价值而连接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等过程的全球性跨企业网络组织,涉及从原料采集和运输、半成品和成品的生产和分销、直至最终消费和回收处理的过程。进而以波音787“梦想客机”的生产过程分解深入浅出地道出全球价值链下国际分工与贸易的特点:国际分工与贸易结构网络化,方式内部化,主体公司化和增值切片化。张教授第二个给同学明确的是贸易增加值核算的基本原理,细致地讲解与分析传统的海关统计方法的失真之处,同时给我们引入几个重要概念“Gross Exports”“Domestic Value Added”“Double-counting”,用贸易增加值核算的目的是反映一国出口实际情况,这是国际贸易研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张教授接下来简单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利用投入产出表核算贸易增加值,从而引出贸易增加值核算的政策研究含义,使同学们了解到在评估行业市场开放与国内保护政策的天平正倾向于市场开放。张教授讲座的第二大部分是当前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之特征与内容重点,着重分析了顺应全球价值链发展要求优化关境政策即零关税、特殊贸易方式、原产地。最后教授讲述目前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现实情况。

  同学反响:张教授的讲座打破了我们课本所学的传统概念,引入最新的研究概念,使我们初步了解到基于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全球经贸规则的重构。对于我们增长见识与国际眼光有了较大的提升,使我们师生都获益良多。

  微观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联——基于核算的视角

  讲座时间:2016年7月6日上午9:00

  讲座地点:6102

  演讲嘉宾:刘伟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投资系系主任;资产评估专硕中心主任

  

  讲座内容:今日上海财经大学的刘伟教授来到我校与我们同学开展关于微观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联的经济学系列讲座。刘伟教授将讲座分为八个问题,逐一为我们展开论述。基于我们是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的学生,首先通过与同学互动一起回顾了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区别与联系,紧接着教授与我们一同探讨微观个体(企业)的运行状况如何记录和分析,这就涉及到之前学过的会计学有关知识,由于我们的同学有专门学习过会计学有关课程,刘教授的讲解很快能被同学理解。继而转而宏观视角,为使同学更好地理解与清晰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刘教授从用最简单的社会产品的经济运行给同学分析,然后拓展金融功能、国际往来、流量与存量,步步深入地分析生产活动、分配活动、消费活动、投资活动、金融活动和国际经济活动等宏观经济活动。刘教授用一个简单的生活例子为同学解释了宏观经济统计需要记录交易的信息,明白了这个问题后,刘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被萨缪尔森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的SNA(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刘教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SNA系列账户的三个模块:经常账户、积累账户和平衡表。刘伟教授还指出国内的使用远远与其重要性不相匹配这一现实状况。她强调国民经济核算(统计)不仅仅是统计,它是多学科的融合,是以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关联、流量与存量变化、不同经济主体联系的综合体系。

  同学反响:进一步了解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之间的联系,并且学习到有关SNA的相关知识,对之前学的经济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更新的见解。

  、

  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包业务变迁&从校园到职场

  讲座时间:2016年7月7日上午9:30

  讲座地点:6102

  演讲嘉宾:贾笑妍群硕软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

  

  讲座内容:来自群硕软件开发(上海)有限公司的贾笑妍经理深谙大三升大四学生对未来迷茫恐慌之情,讲座前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求学求职之路,同样有过的迷茫,同样有过的坎坷,贾经理演讲的起始便让我们由衷地钦佩其职业品质。贾经理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包业务变迁。着重为即将面临毕业班的同学提供切实建议与指导,首先她建议定位好自己意向的企业或单位以及自己要从事的行业,其次要认清自我,给自己定位,性格、心态、优缺点、擅长特长、兴趣爱好等等,根据以上要判断自己适合从事何种岗位。而后明白职场与校园的区别。贾经理真诚地建议我们在面试工作入职前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是知识准备包括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其次是思想与心态的转变,习惯的转变。贾经理以资深HR的角度告诉同学们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在企业中你应该怎样更好地发挥自己,锻炼自己,从而提升自己,给了同学们很多有价值意义和可参考的建议。最后贾经理提到了我们将面临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的投递简历与求职面试。她详细地介绍关于求职材料包含的自荐书和简历如何撰写,告诉我们简历中应避免的错误与撰写求职材料的关键点。接着讲述如何应对现场面试更是面面俱到地为同学提供最实际的建议。最后的问答环节也使得同学的一些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同学反响:相对于前几天的讲座,今天贾经理的讲座更提起了我们的兴趣,因为关于切实将面临的就业压力,贾经理站在企业的角度,给我们提供很有价值的信息与建议,指导我们大四的准备与努力方向,使得我我们反思自己还应该及时充实自己,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早作准备,也为自己将来求职路途更添一份自信与资本。贾经理的讲座虽时长达2个半小时,但是我们都听地相当认真,也真正地在她讲座中获得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