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2016)中国信用高峰论坛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1

4月16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和全国信用教育联盟(55所高校)及全国性社会团体等在政协礼堂共同举办年度学术盛会“第十二届(2016)中国信用高峰论坛”。我校作为全国信用教育联盟的副理事单位,派出汪宇瀚、杨昀两名教师出席该会议。


  


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的高层领导、北京大学、行业的专家学者、各界精英和与会代表共聚一堂,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研究探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信用治理、创新实践进程中的信用体系建设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实践进程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我国信用教育实践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连维良主任就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讲话,连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全社会越来越重视,但现在信用的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第一,失信问题严重。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不公开,从而使得每年因商务失信导致的损失有两千多亿元。第二,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尚未形成。连主任表示: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利用大数据进行监管。连主任还就起草信用法律、培育信用文化、共建信用信息共享、失信惩戒机制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与市场主体信用监管问题发表了相关讲话,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代表联盟发表了中国信用发展年度评价(2015),中国人民大学知名专家吴晓求发表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下的信用制度建设》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