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0

1128,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会议室705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远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的企业专家作学术报告。瞿志豪副校长出席了会议。

瞿志豪副校长听取了学院物流管理学、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的学科建设进展,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表示了充分肯定。瞿副校长指出,学科建设中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始终咬住凝练学科方向不放松,学科方向不能发散,要针对学术上主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凝练,凝练的意义在于使学科建设的方向优点突出,特色鲜明,使学科获得差异性发展;二是增强学科意识,学科带头人是组织者,要学会弹钢琴,学科梯队成员要围着向心力发展,在学科建设中围绕学术问题、科学观点、科学成果学会归纳总结;三是发挥科研对教学的反哺作用,基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特点,我们学科建设的根本在于反哺教学,学科的形式与内涵要统一,教师通过科学的学科锻炼,将学科方法与知识内化到课堂教学中去;四是合理使用经费,重视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的效益,合理制定经费使用方案,确保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规范进行。

会上,中远化工物流有限公司HSEQ总监史毅平、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信控部总监柳正国及该公司经济管理研究院多元产业研究所所长邹峻分别作了题为“化工物流风险控制”、“周期性信用风险的应对”、“钢铁企业的产业外部环境研究方法”的报告。报告契合学院物流管理学、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相关研究方向,既有新颖独特的理论观点也有具体的项目案例为佐证,尤其是企业专家的研究方法更是对专业老师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会老师纷纷感言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