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静院长参加首届高校信用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2

1018日,我院魏文静院长与来自大公集团、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50多所高校的80余位企业与高校代表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就信用学科建设问题展开了深层次的研讨。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晟盛教授主持。

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发言

 

研讨会分为上午、下午两个单元,上午的主题是开幕式、信用理论与政策研讨,下午主题为信用学科建设与联盟筹备工作会。在信用理论与政策的研讨中,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先生的发言主题《创新信用知识体系,推动信用经济发展》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会议就信用教育联盟相关文件,诸如章程、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发展规划等向与会者征求意见,与会者对11月即将成立的信用教育联盟充满了期待。

 

在信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研讨中,我院魏文静院长《职业导向的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魏院长从信用人才培养存在与职业要求有距离、与行业标准有距离、与市场需求有距离、人才培养目标不清等问题阐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信用人才培养目标,即实现具有国际信用视野、恪守职业信用操守、具备高水平信用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魏院长从优化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教材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在以职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做法。

 

魏文静院长作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丽群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研讨会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信用学科在高校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及特殊性是毋庸置疑的;第二,信用人才培养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中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共识;第三,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先进文明的关系,以及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已经阐释得很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