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专家作题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经验教训与挑战”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1

572100会议室,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元旭教授作题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经验教训与挑战”的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听取了讲座。

李元旭教授通过分析18家企业的总体情况,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行业分布、地区分布、跨国指数、所有权和上市、跨国界并购交易等特点,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过去25年内激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跻身全球精英俱乐部,中国龙头企业的海外营业收入比例增长迅速。李教授从人才、品牌、政治、文化及融资几方面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中面临的障碍。在总结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时,李教授提出了5个注意事项:培养管理技能和管理人才,打造国际品牌是中国企业全球拓展的当务之急;跨国并购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仍是一场新的游戏,真正的赢家(或输家)将由时间来决定;退败是海外拓展进程中的一部分,中国企业应当从中吸取经验与教训;中国企业应当从当地的视角来多方考量各个国家的政治担忧;适当的时机、审慎的步调,以及商业睿智和社会政治敏感性的统一对海外交易成功至关重要。

    讲座结束时,师生争相与李教授从国际贸易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