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静院长带队赴广州参加学术会议及调研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1-03浏览次数:1

12131217,魏文静院长与国际商务系主任姚莉受邀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3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会后,两位老师到具有工科背景的高校实地调研了解国际商务专业和其他专业的办学和发展情况以及广东高校经管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情况。

在参加学术会议期间,两位老师听取了“学习三中全会与国际经贸关系发展”、“巨型FTA的多米诺效应”、“全球价值链将如何改变贸易政策”、“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中国贸易发展”等主题报告;参加了贸易结构域贸易发展论坛、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青年专家论坛三个专题论坛。参会过程中,了解到国际贸易学科最前沿的研究热点和成果,尤其是专题论坛的参与,了解了其他高校如何对专业进行设计、设置、调整以及如何培养与发挥其特色等方面,开拓了我校国际商务专业的办学思路,对我校该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有益借鉴。

会后,两位老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了解到对方学院办学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贸类人才为宗旨,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全面强化实践教学,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均在 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好评。特别了解了对方“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级示范性课程的建设。在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双方在本科生个性化发展的培养方式以及教师、学生、课程的国际化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在广东财经大学,重点了解了对方的实验实训情况和实验课程开设的情况。高校的调研让大家感觉到了差距与肩负责任的重大,但更多的是加快学院发展信心的倍增。

整个广州之行,最大的收获是对学院的办学发展思路和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明确了国际商务专业国际化发展的思路,认识到加快双语、全英文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