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科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77

  “旅游管理学科”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培育建设学科之一,2016年4月批准成立(XXKPY1607),下设两个学科方向:旅游服务管理、旅游运营管理。学科带头人为辜应康,学科成员共16人,主要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组成,另外还包含部分国际交流学院教师与校外企业高管。

  学科方向一:旅游服务管理,方向负责人为辜应康,主要成员包括曾学慧、马才巍、田金梅、王尚君、徐菱苓、王欣等。该方向通过发挥学科成员在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研究方面的优势,聚焦旅游、会展、酒店等行业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服务标准制定、服务供应链管理等需求,解决行业企业服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学科方向二:旅游运营管理,方向负责人为孙艳,主要成员包括王胜英、端木海、徐爱萍、冯岚、马振、李盈、夏诗漾等。该方向通过发挥学科成员在运营战略和运营模式研究方面的优势,聚焦旅游、会展、酒店等行业企业运营战略制定、运营模式优化、运营流程设计等需求,解决行业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

  2016年以来,旅游管理学科团队聚焦学科研究方向,紧跟行业发展热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加强校企合作与国际合作,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解决行业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突出我校“以问题为导向”的应用型学科研究特色,锻炼学科队伍,提高学科团队整体研究能力,学科建设水平与成效有了显著提升,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3部,引进各类纵横向课题30多项、经费160多万,并与上海博华国际展览公司、上海协升展览公司、讯狐国际科技公司、上海洲际酒店集团、上海锦江汤臣大酒店、上海宝龙丽笙酒店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本科生培养、教师下企业实践、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同时,还成功举办了“2016酒店业主管理论坛与高级研修班”,承接并成功举办了宁夏博览局的“2018宁夏会展管理培训班”等,积极服务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