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96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重点培育建设的学科之一,学科带头人为李荷华教授。2016年5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立,学科目前下设两个方向: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学科团队成员主要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团队组成。另外还包含部分企业高管和其他部分高校老师。   

  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团队成员包括:郝皓教授、杨涛教授、王斌教授、周艳军副教授、孟琪副教授、陈志刚副教授、邬星根副教授、郭磊副教授、刘小卉副教授、蔡卫卫、林慧丹、刘振超、李洪波、张洋等15位老师。研究过程中采取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方式:即注重物流工程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包括逆向物流过程的理论探讨,也包括对于化工物流领域供应商选择过程中的理论探索。同时该方向也非常重要应用研究,探索如何通过供应链管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利用安全系统工程的方法解决化工物流企业的安全等问题,同时经过多年应用研究和理论研究的结合,发布国家对应的国家标准。

  近三年来本方向在理论研究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3部,发布国家标准4项,专利著作权2项,省部级获奖3项,纵横向课题200余万元。与包括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中远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云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邦达隆飞物流有限公司、金石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基地,与这些基地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师企业实践、联合科研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成果。

  商务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方向负责人为潘海兰副教授,团队成员包括:陈建副教授、羊英副教授、台德艺副教授、吴翠红、陈伟、董雁、尹诗等8位老师。研究重点目前放在应用研究上,主要注重商务智能的理论和应用实践探索。学科方向成立至今,团队成员致力于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和决策过程产生的实际问题,从而改善企业的商务决策水平,完善企业各种商务流程,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目前本方向的成果主要集中在解决企业实际需求的校企合作项目上,通过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发表相关论文。近三年来本方向在理论研究领域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1部,专利著作权1项,纵横向课题50余万元。近两年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浩兰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生态校园和蓝鸥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包括教师学生培训,实习和联合科研等,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