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57


“应用经济学”在2016年4月中旬获得立项,批准号:XXKPY1608,下设两个方向,自贸区战略下的中国企业国际投资,中国制造型企业国际投资,方向负责人分别是燕春蓉副教授和宋辉旺教授。学科成员共十一人,除了国际商务和投资学专业的学术骨干,还包括海外名师-桥港大学的吴丛生教师和兼职教授-复旦大学的李元旭教授。经过学科建设,本学科水平的提升有较明显的效果。

  立项以来的标志性成果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立项一项,课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中东欧的贸易潜力研究”。已经出版专著两本,《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政治经济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国城市化路径选择与制度创新: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出版教材《管理学》,清华出版社。

  立项培育以来,本学科老师陆续发表学术或会议论文九篇,其中在外文论文发表上获得突破,2018年发表ISSHP国际学术会议论文“Analysis on FactorDecomposition Effect of Export on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GVC Perspective”。

  学科反哺教学成果显著,立项和结项多个市级和校级课程建设,多次指导学生率队在上海市和全国的商业精英挑战赛上取得佳绩。

  在与行业和企业合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学科于2017年加入国际服务贸易协会,和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并与五锐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浩兰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