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学科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76


 

   

  按照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科建设精神,建设校培育学科“金融学”。学科带头人汪宇瀚。

  本学科下分两个研究方向,其一为“信用管理”,其二为“财务管理”。方向1的负责人为汪宇瀚副教授,成员共计11人。方向2的负责人为卞琳琳副教授,成员共计11人。

  学科工作明确“风险控制”聚焦点,借助“大数据征信”、“信息分析”、“企业内部控制”手段实现“金融科技”方向的突破。研究方向1:金融风险管理。征信行业本就是严重依赖数据的,信息技术的进步则为征信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围绕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在未来需要具备处理实时海量数据的能力,搜索和数据挖掘能力。通过学科建设,我们将集中方向1及部分方向2的科研力量侧重于集中在“信用风险管理”、“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信用管理——行业应用”方面实现交叉研究。研究方向2:财务风险控制。通过三年的学科建设,将集中方向2及部分方向1的科研力量侧重于集中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方面,并内涵挖掘至企业投融资方面。

  【学科成果】

  第二轮学科建设自2016年开始,通过前期的积累,学科成员能够保持持续、凝聚的研究方向继续工作。

  近三年(2016-2018年),学科的核心成果包括:

  一、科研能力

  1、纵横项目进校实际经费76.41万元

  2、出版论著:1本

  3、定向研发SSPU信用信息平台

  4、发表论文27篇

  二、基地建设

  新建、续建技术研究实验室、学术工作室、校企联合基地2个

  三、人才培养

  指导学生各类科创项目、竞赛54组,其中31组获奖。

  指导学生发表论文5篇

  【未来学科建设的重点】

  进一步研究方向1与2基于“企业风险”控制角度实现交叉融合。并以此为突破,围绕企业风险控制的核心点,向外辐射至“大数据风控”、“大数据征信”。逐步实现学科朝向“金融科技”发展的深层目标。